close

今天"蘋果專欄"的一篇文章~~

 

人間異語 若知道他多痛 就不會救他...<作者陳秀丹>


 

看了之後,不由得的想念起老父親的心又隱隱痛了起來....

也連結博客來網頁內細讀

作者陳秀丹《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》書中部分內容,

<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84890  博客來>

 


想藉此尋找一個給自己能走出失怙的傷痛的方法和理由....


發人深省的文章內容給予的想法,深深觸動著還在疼痛的心窩,


於此, 也些許的找到原諒自己不孝的藉口,雖然哀痛一直不能遠離....


 


在老父親病情加重最後階段,有認真負責的


台北松山國軍醫院的主治醫師  謝從閭主任醫師



醫院加護病房的陳醫師和認真的護士全體,細心照顧老父親,


深深感謝給予老父親住院時的耐心與辛勤照護,


很感恩 謝主任能了解我們家屬無助與不捨的心情,


默默得傾聽我的心聲與想法,找方法幫助我們.....


我一直哭..卻一直說不出口的是...


"我不忍讓老父親再受苦和受折磨了,


我想的是如果爸爸能安靜睡去就好......"


謝主任 用心的幫助我們,溫和的協助我們得心裡的平靜,


給我們去求見仁波切賜福慧的機緣,


也讓我們自己能確實了解生命無法強求的種種,


如此也才能真正體認,


讓老父親在藥石罔效的狀況下,不要再多承受無謂的苦痛,氣切'驗血醣忍受不斷扎針'中央靜脈導管左右調換位置....的醫療救治,如果能讓父親安靜睡去~不要讓他老人家繼續痛 ....


真的很痛,由其是老爸忍痛的表情...想了都又心痛了起來..


我知道...醫生不是不救,是真的盡力了....


這一切...真的很難~哀痛一直一直不能遠離....



 

以下.......

 

人間異語:若知道他多痛 就不會救他     蘋果日報


 


陳秀丹《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》作者


蘋果日報  http://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2955754/IssueID/20101112 


 


 


 



放大圖片



陳秀丹《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》作者


Q:維生設備發達,重症病人難善終,身為醫師,妳如何讓母親安詳離去?A:看過太多病人無法善終,我總是盡可能讓我的病人好走。我很愛我母親,那年她突然昏倒送到醫院,是腦血管瘤破裂大出血,母親的醫師告訴我,若要開刀,他盡力幫忙,但血已充滿整個腦部,若勉強開,腦壓太大,頭蓋骨一打開,腦漿迸出,頭蓋骨必定無法再放回去,很有可能死在開刀房。就算手術成功,也是植物人,不可能清醒。他建議別開刀,減輕母親痛苦。




 



未急救母被批殘忍


其實看到電腦斷層,我已經很清楚,不可能有奇蹟出現。我告知兄姊,送母親回家,最後全家圍著她,訴說對她的感激,最後她在我們陪伴中離世。同事曾說:「妳好殘忍,沒急救,就讓妳母親走了。」喪母,我哀毀骨立,可是我愛她,不能自私的留下她,加重她的苦。
若你知道,他有多痛,就不會救了。紐澳等國規定:病人嚴重的顱內病變,像老人家中風,腦內出血已嚴重到呼吸衰竭,不准插管,理由是,這麼嚴重如果插管,即便度過急性期,還是不會醒。
可是台灣這種病人都在救,你看這原住民阿嬤,雙腳因動脈栓塞都黑掉爛掉了,她一定痛死了,若不截肢或拔管,給點嗎啡,讓她好走,她會撐好幾個月,痛苦至死。對面這阿嬤被無效的醫療折磨到四肢攣縮、臉部扭曲腫大,早已認不出是男是女。
如果今天我是病人,只要度過急性期,就可以回到起碼生活標準,我當然拼了。可是若無法救治,他們到底為誰痛苦?早期有家屬罵我沒天良,就是不想救。我哪沒天良,別人不願照顧的SARS病人,我都去,我愛病人才這樣,病人若能救回來享受生命,感受家人的愛,即使他不願治療,我都會勸他讓我拼一下;可是若今天是無效醫療,醫師要有道德勇氣不做。



Q:家屬還是盼望有奇蹟?


A:奇蹟非常少,多發生在年輕腦外傷的病人。常常醫師堅持拼,是怕家屬告。《醫療法》規定病人緊急狀況,醫師一定要盡一切可能救治病人,否則有罰則。很多醫師管你是癌末病人或已到生命末期,反正救了就沒事了。



家屬的愛常很殘酷


家屬的愛常常很殘酷。一個癌末女病人,惡性腫瘤已轉移腦跟肺,只剩幾周生命,病人知道再治療也沒用,要求回家,可是她先生強烈要求要插管治療,否則要告醫師。
插管很痛苦,病人無法說話,只好寫字條表達「不要再治療了,如果再治療,我要告你們。」醫護人員拿給她先生看,希望他尊重她,他當場撕掉。
幾天後,病人氣憤的拔管,不到幾秒臉色發黑,但無奈的主治醫師還是遵照先生囑咐,幫她重新插管;怕她再拔管,把她綁更緊。後來做放療,她用極為猙獰、厭惡的眼神看著治療人員,但他們只能繼續。



Q:為何不尊重病人決定?


A:從她兒女那得知,這先生很愛她,不捨。女病人也從不敢在先生面前表示什麼,內心的苦恨只能轉移到醫護人員身上。我們曾問她兒女:「順著爸爸,是不是對你媽太殘忍?」他們說,媽會死,可是不順著爸,怕他有遺憾。
每次看到這種病人,我就想起我母親,好在她生了我,幫她做好人生決定。




記者陳玉梅採訪整裡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84890  博客來


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:一位加護病房醫師的善終宣言







你一定不知道他有多痛,
才以為強留住他是一種愛……
最真實的醫療現場、最震撼的生命故事!


  每段生命都有終點,當你也即將面臨這一天時,你是否願意終日躺在病床上,無論你有沒有意識、痛不痛苦,都要被強迫灌食、打針、插管、抽痰、擦屁股……?


  如果你自己都不願意,又怎麼能夠以「愛」、以「孝順」之名,對臨終的親人做出如此折磨他的決定?那已是一種凌虐病人的行為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ea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