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-此物最相思




 


這是張曼娟(維基百科資料張曼娟與紫石作坊官方網站)小姐今年(2009)4月新作:《此物最相思: 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》(誠品博客來金石堂)。因為是談詩詞的書,所以不容易就書中內內容(詩)談心得,總不能每首詩都談心得吧!而僅挑其中一兩首,又恐掛一漏萬,以偏概全。不過還是可以談一些事,同時我主要目的在向學生介紹本書。


書名,看就知道取自王維(維基百科資料)的《相思》:『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,勸君多採擷,此物最相思』。書裡一篇文章介紹一首情詩,在目錄上依序在篇名上方,鑲上《相思》詩句的一個字,所以共有二十篇,二十首古典詩詞。其實不衹二十首,因為張曼娟小姐在每篇文末,又再介紹兩篇相近、相似或相關的詩詞,這樣總共就有六十首了。嗯……份量很夠啊!


要跟學生介紹本書的原因之一是「情」。現代人早熟,我的學生雖然僅是國中生(自己班才剛要升國二),但許多人已是情竇初開,想談戀愛了,幾個人都說有男朋友、女朋友。而感情這件事啊!千古難解。一直都是文人雅士靈感的源泉,也是我們凡夫俗子快樂或痛苦的緣由。情字這條路啊!難走。張曼娟小姐在每篇一開始,多是談自己或朋友的遭遇,自然與「 情」字有關,也當然會扣緊將介紹的詩詞。二十首古典詩詞,二十種愛情體會。看過這些故事,看看張曼娟小姐的想法、說法,再對應詩詞中的感情,我想是對學生明白「感情」是怎麼回事,知曉一些應對進退是有幫助的。當然感情不是年輕人的專利,對我這個老人家也會有幫助。


要介紹本書的原因之二,自然是文學性的。張曼娟小姐果真是博學多聞,雖然我也看過《梅蘭芳》( Mei Lanfang ;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IMDb),但看了本書才知道,原來福芝安是二房。也是看了本書之後,才知道原來唐玄宗在楊貴妃(楊玉環)之前,還有個「梅妃」江采蘋,寫下《一斛珠》:「何必珍珠慰寂寥」。而這首詩竟是第一首譯為德文(由英文轉譯)的中國詩詞。藉由張曼娟小姐的學識,可以增長我們的國學常識。學生在部落格標題引了《越人歌》。看過本書後,就不會僅僅著迷於其中的「心悅君兮君不知」,而會更了解之中典故,會有更深的體會。


每篇詩詞,張曼娟小姐都會用白話文說明其中含義,也會談談對詩的感受、想法。藉名家手筆,可以幫助我們欣賞古典詩詞。同學,記得我們談過,現在的國文考試,要求的是語文能力,而培養語文 能力的方法,就是多閱讀。像本書這樣的書籍,就是培養自已語文能力的好書。藉由作者的介紹,我們能欣賞古典詩詞之美,能了解書中意境,明白語文結構等等,如果能背誦,就有名言佳句可以引用。當然,本書是有點偏的,因為都是情詩,少了田園風光,沒有邊塞風情,沒有鐵馬金戈的豪邁,也沒有遊子浪人的旅思。不過張曼娟小姐近來一直在推展國學教育,她編寫的詩集還有《愛情詩流域》、《時光詞場》、《人間好時節》(恕不再一一連結到網路書店), 後面兩本的選詩範圍就比較廣,而老師也都有買。


剛才說張曼娟小姐近來致力國學教育,除了詩選外,張曼娟小姐出了《張曼娟開講: 教出孩子的中文力》、《張曼娟小學堂一~三》(以上都是有聲書)。上一次在辦公室,我本跟同學說可以看《古文觀止》,但對面的國文老師說太難了,看看成語故事就好。成語故事,張曼娟小姐出了:《野蠻遊戲》、《尋獸記》、《我是光芒》、《爺爺泡的茶》(有四冊合訂本),這些書都可以幫助同學增進語文能力的。當然更不用提張曼娟小姐的成名作品:《海水正藍》, 還有近期一些作品:《不說話只作伴》、《天一亮,就出發》等等,這書我有買給自已的女兒看。當然臺灣的名家不衹張曼娟小姐一位,以上介紹衹是做個引子,希望能對同學提升語文能力有幫助。


在這本書裡,張曼娟小姐選的詩詞,並不是每首都唸過,有些是第一次看到。文末補充的兩首,不熟的就更多了。所以閱讀本書對我自己的國文程度也是有幫助的。而過往念過的詩詞,在有點年紀,經歷過些風霜之後,感受又和年輕時不同。所以這也是本看不完的書,因為不同的時候看,會有不同的感動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我在金石堂的個人化書店(問津樓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ea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